面签党必备!F-1/2签证数据精准解析!

2019.11.07

 

作为绝大多数小伙伴踏上美国的第一块跳板,F-1/2签证一直备受瞩目。就在前不久,美国之音(VOA)和美国驻华大使馆还因为发放给中国公民F-1签证数量问题在网上“互撕”起来(详见此处)。小伙伴们一定也很好奇,每年美国会发放多少F-1/2签证?这两类签证的获批率如何?两者未来又会怎样变化?

 

今天,GOH1B就为大家带来近五年F-1/2签证数据的精准分析!

 

绝代双骄:F-1和F-2开启“高冷路线”

除开极少人申请且目前已经基本消失的F-3签证,F-1和F-2签证是国内的小伙伴来美体验留学生活的最佳选择,堪称留学界的“绝代双骄”。 
近五年F-1和F-2签证总体的签证数据及其变化趋势如图1所示。

 

图1 2015-2019财年F-1/2签证数据及其变化趋势。来源:travel.state.gov。版权归作者所有。

 

数据显示,F-1和F-2签证正变得越来越“高冷”。2015年是F-1和F-2签证申请的高峰,之后无论是申请数、获批数还是获批率都呈下滑趋势。下滑趋势最明显的莫过于小伙伴们的“来美神器”F-1签证,截止2018财年结束时,F-1签证的申请量较高峰时减少近300,000件,获批率也从原来的75%左右下降到现在的约65%;与F-1签证相比,F-2签证申请量的降幅并不是特别明显,但签证获批量依然较高峰时减少了近20%。总体来看,两种签证的获批率差别不大,都在65%上下浮动,目前F-1签证的获批率稍微高一些。值得注意的是,2018财年F-1签证的获批率在连跌3年后略微上升,似乎有触底反弹的迹象。有来美留学计划的小伙伴应早做打算。 

 

三国争霸:中印韩哪家强?

古有三分天下,今有留美三霸。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EE)发布的《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中国(大陆)、印度和韩国是如今美国国际学生的三大来源国,三者在美国国际学生中的比例均达到5%(如图2所示)。

 

图2 中国(大陆)、印度和韩国是如今美国国际学生的三大来源国。来源:iie.org。版权归作者所有。

 

那么“留美三霸”每年拿走了多少F-1和F-2签证呢?这就为大家公布。

 

图2 中国(大陆)、印度和韩国是如今美国国际学生的三大来源国。来源:iie.org。版权归作者所有。
从数据上看,中国(大陆)近5年来拿到的F-1签证数量妥妥地稳居第一(不愧是“天下风云出我辈”),但受自2016年以来新获批的F-1签证数量呈断崖式下跌, 2018财年获批的F-1签证只有巅峰时的约三分之一,估计这与中美关系恶化及中国青年人口减少有关;2015年之后印度和韩国拿到的F-1签证数量也呈下降趋势,但降幅远没有中国(大陆)明显。中国(大陆)F-1签证的大幅降温也影响了F-2签证的发放。2014财年中国(大陆)获得的F-2签证数量曾是印度的一倍有余,在2018财年却被印度赶超,结合韩国近两年F-2签证数量也明显下降的事实,小蜜蜂推测其中缘由可能是F-1签证难度增加造成许多印度籍申请人同时申请F-1和F-2签证。值得一提的是韩国F-1签证数量虽然仅有印度的三分之一到一半,F-2签证数量却在2014财年至2017财年四年间超过印度稳居世界第二,难道韩国人有带配偶或子女一起出国习惯?《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二回云:鼎足三分已成梦,后人凭吊空牢骚。未来“留美三霸”会如何变化,将带您持续关注。

 

台风云:于惊雷处听无声

江湖上曾有传闻,香港和台湾的小伙伴留学签证的获批率比较不容易受美国国际政策的影响。果真是这样吗?GOH1B整理了香港、台湾两地最近五年的F-1/2签证数据(澳门地区暂无数据),欲一探究竟。

 

图3 2015-2019财年港台地区F-1/2签证数量对比。来源:travel.state.gov。版权归作者所有。

 

通过观察数据可以发现港台地区获得的F-1签证数量在2015年以后也免不了受到美国移民政策的影响,出现下滑的趋势,但并没有出现像大陆地区那样的断崖式的下滑。反之,在签证政策极为宽松的时候(如2015财年),港台两地居民获批F-1签证的数量也只会稍微增加。港台地区获得的F-2签证数量并没有像“留美三霸”一样与F-1签证数量密切相关,甚至都出现过同一财年F-1签证数量减少,F-2签证数量增加的离奇现象。唯一值得注意的是2017财年香港地区获批的F-2签证曾大幅增加,台湾地区获批的F-2签证曾大幅减少。总体来看,几乎可以认为江湖传闻为真。由于其体量和国际定位的因素,美国对港台地区的小伙伴的留学签证政策受国际政治因素影响较小,短期内不会有剧烈波动是不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