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H1B可以在OPT用完之后再开始?怎么弄?境内外生效区别

2019-2-19

公司律所在帮员工提交H-1B申请的时候,可以为员工选择以下两种H-1B生效方式,生效方式的不同会导致H-1B生效时间的不同:

(a) Consular Notification:境外激活
在这种生效方式下,(被批准的)H-1B在10月1号不会自动生效。员工可以选择在10月1日后(OPT到期前)的任何时候出境,在境外美国领事馆申请H-1B签证;凭H-1B签证再次入境美国的第一天为H-1B的生效日期。员工收到的批准文件为I-797B

– “境外激活” 的好处在于,员工可以自主选择什么时候从OPT(到期前)变成H-1B。比如STEM专业的学生可以先用完几乎所有的OPT再开始H-1B。

(b) Change of Status: 境内生效
大部分情况下,公司会为员工默认选择这种生效方式。在这种生效方式下,如果H-1B被批准,该员工在当年10月1号从OPT身份自动变成H-1B身份。员工收到I-797A的批准文件。

– “境内生效” 的好处在于不用出境美国就能自动换成H-1B身份,这对于OPT即将用完的学生来说,免去了出境换签证换身份的风险和麻烦。

通常公司会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为员工选择境外激活方式:
1. 员工本身就在美国境外(比如美国公司的中国分部),需要抽中H-1B,拿到H-1B签证才能入境美国;
2. 在4月到10月需要出境旅行的员工;
3. 一些公司给予员工充分的自主选择权,那么员工可以随意选择哪种生效方式。

如何在I-129Petition for a Nonimmigrant Worker表格上选择境内或境外生效?

如图,在Part 2, #4上a代表境外生效,b代表境内装换身份。注意,受益人必须是以另一种身份,并且在Part 2 #2选的是“新雇主”才可以选择境内转换身份生效。

截图来源USCIS,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H-1B生效的影响
H-1B一旦生效,意味着学生在美国的legal status发生了质的变化,由此带来的影响变化包括:

(1) 报税/税率;

(2) 入境美国签证类型;

(3) 部分公司需要在员工开始H-1B身份后最迟第五年开始帮其办绿卡,因此进入H-1B身份后也意味着绿卡办理倒计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