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公布的F/M/J 非法停留政策函会影响到你吗?180天非法滞留后果的触发日马上就要来临!

 

2019-01-10

2018年8月9日,移民局发布了F,J,M签证持有人“非法停留/unlawful presence”算法改变的政策函。从政策函发表日到2019年2月5日,正好是180天,如果非法滞留超过180天,那么将对以后入境造成严重影响(本文后面会详细介绍)。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篇政策函吧!

截图来源于USCIS.com,版权归原作者所属

点击这里查看原版USCIS政策

 

以前算法:

如果移民局发现F/J/M身份得外籍学生有unlawful presence,那么从移民局审判决定下达得第二天起,就开始算非法滞留了。

8月9日更新得政策函“非法滞留日期”的基本算法:

如果移民局发现当前F/J/M签证持有者在2018年8月9日之前有不符合身份的行为,那么非法滞留的天数将从2018年8月9日开始算起

如果移民局发现当前F/J/M签证持有者在2018年8月9日之后有不符合身份的行为,那么便从开始不符合身份行为后的第二天开始算起

移民局如何评估F/J/M签证持有者是否有或曾有非法滞留?

移民局将利用以下渠道收集信息来判断F/J/M签证持有者是否有非法滞留: USCIS (U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

  • SEVIS (The 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Information System/学生和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 , SEVP (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学生和交流访问者项目)
  • DH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美国国土安全部) 或其他移民系统的信息
  • 从RFE(Request For Evidence/补件)和NOID(Notice Of Intent to Deny/否决意向通知书)得到的信息
  • 其它

大概就是告诉大家他能找到、收到的信息都可以用来评估非法滞留

 

移民局在什么情况下审查F/J/M的非法滞留情况?他们会不定时专门检查吗?

一般来讲,USCIS都是在审阅一个人申请visa or benefit的case的时候审查非法滞留的情况。比如F-1想要申请I-765 for OPT, STEM OPT Extensions 或者 Change of status to H-1B visa,移民局很有可能会在审理的时候,检查申请人在持有F/J/M期间是否有非法滞留的情况。不定时专门只检查非法滞留的可能性不大。

这份政策函最大的影响是什么?为什么我们还没有听说有人因为这份政策函而惹上麻烦?

最大的影响就是非法滞留的时长有可能会影响下一次入境美国,移民局的具体规定如下:

如果非法滞留的时间:

  • 累计超过180天,小于1年的话,3年内将被禁止进入美国
  • 累计超过1年,10年内将被禁止进入美国
  • 累计超过1年,又再次非法或尝试非法入境,那么将终身不能进入美国

截图来源于USCIS.com,版权归原作者所属

 

2019年2月5日正好是政策函生效日2018年8月9日后的第180天,trigger date。在这之前,非法滞留的时长还并没有引发上述不可入境美国的后果,所以我们还不曾听说有人因为这封政策函而惹上麻烦。2月5日之后,受影响的才会渐渐浮出水面。最可怕的可能性是,如果移民局2019年2月5日之后告知你:他们在审批你叫的某种申请的时候,发现你在2018年8月9日之前有非法滞留的情况,但是你收到移民局的通知是在2月5日之后,那么,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非法滞留超过了180天!

当然,现在的推断都是未来时,如何监管和执行此政策函还未可知。移民局发这份政策函的目的是加强对F/J/M签证持有人的管理,因为DHS2016年的统计数据表明F/J/M逾期居留的人数颇高。在此,我们只想给宝宝们提个醒儿,2月5日将至,大家如果对自己的F/J/M身份有什么疑问还是尽快做好准备,询问一下律师的好!

2019年2月5日,除了是这条政策函的trigger date, 也正好是中国农历的春节,移民局还让不让咱们好好过节啊!

请裁一下图的边,有各种logo

移民局给宝宝们留的一条崎岖后路

如果在F/M身份还没有失效超过5个月, 申请F/M reinstatement (恢复学生身份/学生身份激活),移民局审理身份激活的办理期(大约5个月)不算在非法滞留的日期中,非法滞留的日期将从收到移民局拒绝申请的第二天开始算起。如果申请被批准了,那么之前out of status (没有F/M 身份的时间) 也不算在非法拘留的日子里。

举个例子,1月2日,你被学校告知你F-1的身份从一月3日开始将被terminated, 3月2日你申请了身份激活,8月1日如果移民局批准了你的申请,那么你就没有出现任何非法滞留。如果他们8月1日拒绝了你的申请,那么3月2日-8月1日不算做非法滞留的日期。非法滞留的日期将从8月2日开始累计计算(1月3日到3月1日也算作非法滞留日期)。所以还是建议符合申请挑拣的小伙伴提早申请。

截图来源于USCIS.com,版权归原作者所属

点击这里查看USCIS原文

 

如何避免在F-1期间出现非法滞留?

作为F-1学生身份,如果你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就没问题啦!

好学生的做派如下(举例说明):

  • 去上课, 不逃课,
  • 做全职学生(本科12小时为全职,研究生9小时为全职)
  • 保证平均成绩高于学校要求的最低标准
  • 不在校外非法打工
  • 申请CPT/OPT的工作和自己所就读的专业相关
  • 严格遵守STEM OPT的要求工作

如果你对申请OPT,CPT,H-1B有什么后顾之忧?不妨和我们GOH1B 联系,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88-512-5951. 我们可以帮你免费量身定做一份评估,竭尽全力为你筹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