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签证被Check? 这些专业难,难,难!

每年不少H1B签证持有者都要回中国签证,但是最近网络上有许多网友说自己签证时遭到了美国大使馆的check,导致自己无法按原计划返回美国。
据中新网报道,许多持H1B签证的网友表示:计算机专业和电子工程专业是被check的重灾区。

 

回国签证被check的A先生

A先生在尔湾一家科技公司上班,去年首次抽到H1B签证拿到获批通知,于是开心地回国探亲,但是在签证时遇上了背景审查。虽然A先生这一次和老板说明情况后老板允许了他延迟回美,但是A先生担心之后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老板的态度可能就不会这么宽容了。
案例来源于网络

 

不敢回国探亲的Q先生

Q先生在旧金山湾区一家IT公司工作,本来打算冬天要回国探亲,但在看到身边的中国同事回国纷纷被美国大使馆要求背景信息核实或行政审查之后,Q先生犹豫了。

Q先生说身边的中国同事回国一般都是休假和探亲,可是签证时被check让他们无法按照原计划返回美国,也就没法按时回公司上班。被美国大使馆check之后需要等待多久不好确定,有的只等待了两到三个星期,可有的等待了几个月。如果迟迟无法返回美国的公司工作,这些被check的H1B签证持有者可能还会被公司辞退。

在这样的形势下,Q先生也害怕自己回国会在签证时被美国大使馆check。Q先生说自己在2016年持H1B签证回中国也遭遇了check,当时他的主管谅解了他的情况,不过今年就不一样了,他换调去了新的项目组,新主管比较严格,而且明确提出回国探亲必须按时返回。

案例来源于网络

 

这种形势产生不外乎两种原因:

(1)美国想保持自己科技大国的地位,不愿意让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发展过快。

(2)特朗普说“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

 

对H1B签证者的建议:

1)H1B签证持有者回国一定要准备好必备材料,辅助材料可以尽可能地多带,详情可以参考GOH1B网站上的H1B签证材料。像在职证明这些公司可以出示的文件应该在回国前就找公司HR开好。

2)提前准备签证时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网络上可以找到很多签证时问题的信息。另外,高科技行业容易被check的原因与这一行业可能涉及到机密信息有关。那容易被check的计算机专业和电子工程专业的H1B签证持有者在签证前就要想好如何回答这类问题,证明自己的工作内容与机密产业无关。

3)容易被check的计算机专业和电子工程专业的H1B签证持有者应该把工作设备、工作邮箱与个人设备、个人邮箱分开。

 

目前的H1B签证政策:

H1B 名额:每年普通 H1B 工作签证名额只有6,5000(H-1B Regular Cap) 。除此之外,每年还有20,000个名额提供给在美国取得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的申请人 (H-1B Master’s Exemption)。所以每年能获得H-1B签证的人数是85,000。请注意,根据美国实施H-1B1计划的法律规定,H-1B1计划每个财年从H-1B Regular Cap 的65,000个名额里面预留6800个给智利和新加坡公民。没有用完的名额则会移到下个年度。
H1B的抽签过程:电脑抽签。从2019年4月1日起,H-1B采取新的抽签制度。第一轮抽签先从所有申请人(常规限额Regular Cap的申请人)中抽取65,000个名额。第一轮抽签没有中签的在美国取得了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的申请人将进入第二轮抽签,争取20,000个H-1B Master Exemption的名额。

 

2021财年可能发生的改变 ——雇主电子注册
雇主电子注册说的是有帮助其外籍员工申请H-1B意向的雇主需要提前在规定时间段内上网完成注册,电子注册得到批准之后,才可以参加抽签。以2019 年为例,电子注册将在4月1日H-1B申请开始前的14个自然日(即3月18日)开放。雇主需要在这14日之内完成电子注册,才可以具备条件抽签。

不过,该电子注册系统目前还在测试中,移民局尚未公布何时开始使用电子注册系统。如果该电子注册系统开始使用,那需要满足抽签的先决条件就变得简单了,雇主只需要先注册并填写基本信息就有资格为申请人抽签H-1B。但是如果雇主并没有提前注册好,就无法参加抽签了。

流程对比:

旧政策:
申请者提交材料→抽签→移民局审核中签者材料→作出决定
可能实施的新政策:
雇主电子注册→抽签→中签者提交申请材料→移民局审核→作出决定

电子注册系统可能带来的影响:
【公司电子注册系统】是否足够强大?系统会不会因为同一时间注册的人数太多而瘫痪导致申请延误?
如果数万人同时在线注册,导致注册系统遇到技术型难题,移民局大概会暂停H-1B的注册环节,并通知大众用原来的先寄申请材料再抽签的形式进行,会公布开放递件的filing peri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