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H1B最后一次没抽中公司会如何处理会开掉你吗


今年4月2日(周一)开始,h1b申请又要进入万众瞩目的阶段了。

 

前几年抽签没中的同学,滚雪球似的攒下了不少。随着川普对H1B申请的审查越来越严格,今年的H1B抽签命中率比往年有望明显提高。衷心祝愿大家能抽中,尤其是今年最后一次的同学,祝顺利过关。

 

早些年,三次H1B抽签不中、被迫暂时离开美国的同学不多,加上互联网行业红火,大公司海外分支有足够的招聘名额可以消化掉,但是这几年情况有所改变。

 

发这个文章,想跟大家征求一下信息:如果你连续抽签不中,贵司打算如何安置?

 

我先分享三个例子。

 

去年有位从Linkedin回国的同学说:

 

  1. LinkedIn让他回北京工作,工资按照中国标准的来。
  2. 在国内工作满两年,才可以调回美国。
  3. 回美国只给办L1签证,不给办H1B。

 

在我们的交谈中,他对按照中国标准拿工资没有表示任何意见。但是,作为在公司工作了两年的员工,他觉得“必须满两年+不给办H1B”的待遇很“恶心”(他的原话)。于是愤然辞职。跟这位同学的谈话有一段时间了,当时我们没有说清楚到底是

将来回美国以后,永远只能L1

还是

先用L1回美国,将来再办H1B

这个细节。

 

今年有位在谷歌工作,面临最后一次抽签的同学,告诉我:

 

  1. 安排回北京工作
  2. 软着陆三个月,之后需要联系谷歌全球各地办公室的职位,看看是否有接受他的。
  3. 将来组里有位置,他可以申请回来。
  4. 如果在其他办公室没有匹配到任何职位,怎么办?他默认只能离职。

 

今年亚麻的一位员工说:

 

  1. 如果加拿大有组接受,可以去加拿大工作
  2. 如果去加拿大,工资按照当地来
  3. 如果工作中断时间不超过90天,则RSU不受影响(亚麻RSU大部分在后两年发)
  4. 在加拿大满一年可以L1签证回美国,前提是自己找到接收的组。
  5. 在重新拿到美国这边的offer之前,不准H1B抽签。

 

总结:

 

  1. 这几家公司不包分配。想去世界各地办公室工作,前提条件是得有组愿意接受你。如果没有组接受呢?应该就是离职了。
  2. 将来想回美国,前提条件也是得有组愿意接受你。如果没组接受呢?那就没法回来了。
  3. 如果用L签证回来,将来是否还可以继续抽H1B,是个问题。此外,公司将来政策是否会有改变,也得考虑进来。

 

以上是三位同学的说法。当然,同一个公司里,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员工,可能政策或者待遇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