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立教育改革,亚裔学生最受伤

美国公立教育改革,亚裔学生最受伤

纽约市长白思豪最近将目光转向了纽约公立教育系统,他提案要让纽约的9所特殊高中拥有更多的种族多样性,准许更多非裔和拉丁裔学生进入纽约精英教育系统。然而这项政策将直接威胁到亚裔学生的利益,引起了很多亚裔家长和学生的强烈抗议。

什么是纽约特殊高中

了解美国公立教育系统的人都知道,美国公立高中是划片入学的。你家住哪就在哪个区域的公立高中上学。而纽约这9所特殊高中却是例外。特殊高中是为学术及艺术表现极为出色的学生设立的精英公立高中。无论你住在哪个学区,只要够优秀,都可以进入这9所精英学校读书。除其中一所艺术高中以外,其他8所特殊高中均以SHAST(Specialized High School Admissions Test)入学考试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特殊高中的入学考试竞争十分激烈,犹如国内中考,每年只有大概前20%的学生能被录取。

能在这样竞争激烈的考试中获胜的群体是谁呢?没错,就是亚裔!纽约的特殊高中大部分都为亚裔学生,例如在布鲁克林的Studyvesant高中,有74%的亚裔学生。拉丁裔和非裔在特殊高中中只占10%,而纽约市长想让这个数字上升至45%,那显然,亚洲学生就需要给他们让位。

为何特殊高中有如此多的亚裔学生

亚洲家庭重视教育是众所周知的。并且,亚洲文化着重强调自我努力意识,一切外界因素都会被视为不努力的借口。想想小时候,在跟爸妈解释自己为什么没考出好成绩的时候,爸妈都会说“别找借口,自己好好努力!”所以,特殊高中的以考试成绩为标准的单一录取原则,对亚洲家庭而言是受外界影响最小的、可以靠自我努力实现的目标。所以也是为什么特殊高中如此受亚洲家庭的欢迎。

除此之外,面对如此激烈的入学竞争,学生自己的刻苦努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亚裔学生的好成绩来源于亚洲文化中特有的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精神。据统计,亚洲初中生平均在作业上花费的时间为两个小时,而白人学生在作业上所花费的时间为其一半,黑人学生是其1/4。亚洲学生并非天赋异禀,他们的好成绩都是靠努力换取来的。但是如今,他们却要把自己用努力换来的入学席位拱手让给成绩不如他们的其他族裔学生,这显然是非常不合理。

 

如何在维护公平和保持种族多样化中取舍

除了增加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的入学比例外,白思豪还提出要完全取消SHAST入学考试,并让州立考试成绩和排名成为进入精英学校的准则。市长认为,这些特殊高中的考试,把非裔和拉丁裔学生拒之门外,让他们没有机会接受优质高中教育,导致无法步入大学。部分教育从业者支持市长的提议,他们认为每个群体都应该有机会接受精英公立教育,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应该在优质教育学校中享有更多席位。但是,很多人误以为亚洲学生出色的成绩是得益于他们优越的家庭条件。实则不然,特殊学校中很多亚洲学生都来自贫困线以下家庭。这些家庭经济上无法承担在好学区生活,购房置业,但又不希望孩子进入不好的高中,从此无缘大学,于是特殊学校的选拔考试就成为他们把孩子送往名校的唯一出路。而市长的改革提案将让这些低收入亚洲家庭无路可走。

 

亚裔在教育改革中最受伤

亚裔的利益显然被纽约市长抛在了脑后。而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亚裔在通往优质教育的路上重重受阻。例如,多所美国高校在响应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时紧缩了对亚洲学生的录取。平权法案意在保障美国高校的种族多样性,其中主要强调提高对非裔和拉丁裔学生的录取率。然而因为学校不愿降低白人学生的录取率,导致亚洲学生就成为了平权法案的牺牲品。

有学者认为,白人学生之所以受到高校的青睐,是因为其所带来的人脉。白人家庭与亚裔家庭不同,他们更重视孩子人际关系的培养,所以希望把孩子送到能让孩子积累人脉的大学中。然而亚裔在美国普遍没有白人在社会和人际中的影响力,所以大学为保持自己在这点上的吸引力,就只能缩减对亚裔的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