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签新规严上加严——抽到H1B不一定能留下

2017年,国土安全部DHS和移民局USCIS提出了一个新政策,工作签证持有者如果想申请签证延期或者转换雇主,都需要经过面谈。一旦新政策实施,H1B延期和H1B转换雇主的申请就都要经过移民局面谈之后才能获得批准了。

美国移民律师协会(AILA)表示,移民局这一新政策是一场灾难,因为当年移民局并没有足够的人力和资源来负担工作签证申请者的面谈。

作为一名研究数据学的毕业生,肖洁自从毕业后就来到了一家位于美国的公司实习。她自己也表示,下一年自己也将会遇到办理工作签证的问题。不幸的是,自从美国新规下达以来,和之前相比,面谈所需要等待的时间将会延长。但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利的一面是,这一变化则起到了改善某些印度公司随意利用工作签证或是占用名额的情况。
作为一名负责移民问题的律师,黄唯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对于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他们仅仅通过邮寄资料的方式便可以申请到签证,不需要到移民局去面谈。但无论怎样,面谈这种方式终究还是会延长签证申请的时间,给申请人带来储多不便。

除此之外,他也谈到,有些办理签证的负责人员甚至亲自实地拜访,目的是调查申请人身份真实与否。但无论如何,只要办理资料完全真实没有隐瞒,并没有担心的必要。其实,只要把每一个签证环节都认真对待,通签的概率自然而然就增加了。

新政令被严格执行 对中国留学生影响很大

美国下发了新条令,将会持续严格盘查那些签证过期但却滞留未归的外来人口。令人诧异的是,光是中国留学生签证违规的人数就超过了全世界范围内留学生逾期未归的总人数。
官方指出,根据颁布的法令,相关部门将会严格执行、全面打击,并要求负责的官员严守岗位,仔细盘查办理签证人员的身份。
根据已有的数据,16年共有来自中国的两万余人存在签证过期但却滞留未归的现象。其中,光是留学生群体就达到了七千多人。和全世界国家的留学生相比,中国留学生未归率竟居全球留学生之首。

留学生成了滞留未归的一大群体。根据美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本应离开美国的将近八十万人中,有十分之一是来自外国的留学生。
“这一项命令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某些留学生的计划,这些留学生早先就规划好:先是故意超期不归,然后违规停留美国,最后再通过各种途经获得工作”,沃恩谈论到。
他还严肃地说到,最容易通过学生签证进入美国的其实就是恐怖分子。

犯罪分子会更愿意尝试获得学生签证,因为和其他类型签证相比,学生签证能够被允许在美国停留的时间最长。就拿震惊世界的九一一事件来说,其中的一些犯罪分子就是通过这一类型的签证进入美国的。值得注意的是,和旅游签证相比,学生签证同时也是逾期滞留率最高的。

他还说到:
很多外国学生进入美国的目的只是为了提高个人的声名地位,最终的目的其实并不是学习知识接受先进教育。当然,这其中有一些教育行业并不支持这项法令,他们积极劝说相关部门,希望能够继续招揽来自外国的学生,因为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外国留学生就像是聚宝盆,而超期未归、占用本国就业资源等问题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
美国一杂志也通过文章说明了国务院颁发的这一法令,其中也包括,申请签证的人需要想尽办法让负责签证的官员相信自己不会逾期,并且要严格保证遵守签证期限。
沃恩还讨论到:

这一项新法令无疑是让负责签证的官员用一种更为严格的方式来把控签证申请人。同时。这项新规定对于预防恐怖袭击打击犯罪行为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很多年以来,签证官员对于留学生的签证把控不严,虽然有的学生看起来就不会回国,但签证官依然可能发给他们签证。
美国最初的愿望其实就是全力支持外国留学生赴美求学,并且希望他们学成后能用所学的先进知识报答国家,并且能向自己的国家传播美国形象。到这一目的不应该成为一些人滞留不归的原因。
沃恩也说到,川普当真坚持了最初的愿望,同时也打击了那些不遵守签证期限的人。
很多人都想要留美工作生活,到照目前来看,最靠谱的方式就是靠自己的努力争取一张绿卡了。